close

前些日子阿姐自左岸工作放假歸來,從行囊中取出了四個紙盒說:「弟,這給你,增加你的收藏吧!」我高興的接過來一看,咦!這不正是傳說中的英吉沙小刀嗎!以前只在電視上有關左岸的旅遊節目看過,今天總算見到原來是長這樣啊!



〈三把不同樣式的英吉沙小刀,刀把鑲著漂亮的花紋,刀身上有打印 英吉沙小刀的字樣〉


聽說英吉沙小刀是以原產地新疆英吉莎縣而命名的,已有400多年的生產歷史,英吉沙小刀型式獨特,做工考究,刀體平滑光亮,刀柄鑲嵌寶石、金銀等原材料組合成俏麗對稱的民族圖案,加上輕巧華麗的各式刀鞘般配,是新疆代表性的工藝品。


可是我翻了半天,找不到刀鞘。於是小伍我就問:「阿姐,怎麼沒有刀鞘啊!」


姐:「我不知道,我是託我新疆的同事帶的,有鞘的太貴了。」


心想會不會是假貨,可是若是98k刺刀讓我辨真假還勉強可以看出個皮毛,但這我可是一竅不通了。


姐:「這一隻才幾塊錢啊,你就別再要求了,要鞘不會自己做啊。」


小伍:「…………..」


 英吉沙小刀長約十幾二十來公分。聽說還有大達半米以上,最小的僅兩寸左右。做工精細,外觀也很有特色。而且銳利無比。刀把上面鑲嵌上色彩鮮明的圖案花紋,看起來很華麗可愛。


這四把刀中並非全是 英吉沙,有一把不是,我姐說是她在四川藏族文化村買的,刀把是牛角製,鞘則是木頭外面包附一層錫或銀吧,雕這一條古樸的龍,刀把頭則雕一隻像獅子的瑞獸,古樸小巧可愛。


〈不知他雕的是什麼瑞獸〉


據阿姐說,這是藏族婦女防身用匕首,男生用的像彎刀很大她怕上不了飛機所以就沒買。這個嘛我還是沒研究,但這些少數民族的刀真是各有特色,跟我之前收的軍品比起來別有一翻不同的風味, 在此感謝阿姐讓我收的有的沒的東西又增加了一些不一樣的色彩。



〈藏族婦女防身用匕首,看起來非常古樸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