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隆宮金碧輝煌的牌樓)


每隔三年旅居在外的我必定請一次長假回到老家,而每當我提出申請公司主管也都知道會問說三年又到了嗎?我回家做什麼呢?當然是要參加一個三年一度的慶典,一個重演大會、一個同學聚會、一個凝聚東港人的心的聚會,那就是迎王祭典。


迎王祭典活動起於東港東隆宮之溫王爺信仰,溫王爺姓溫,名鴻,字德修。為隋唐時代山東濟南府人,於貞觀年間救駕有功,與同時救駕有功者共三十六位,一並賜封進士且與之義結金蘭。後任山西知府,政通人和,清廉愛民,後又因統軍勦匪有功而冊封為王爺。太平盛世時,三十六進士奉旨巡行天下。再一次乘船出巡時不幸海上遇險全部罹難。貞觀皇帝得聞此一惡耗,痛失功臣之余,復信其成神之說,乃追封為「代天巡狩」,頒旨建廟祭典….等。


溫王爺成神之後,常巡行閩、浙沿海,僻佑往來船隻,是以漳、泉兩州人民對之崇禮有加。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東港海灘擱置大批木材,上書有「東港溫記」。此時溫王爺亦曾顯靈指示,欲於此建廟安座,因此以此建廟開始了東港溫王爺的信仰。


(迎王時的王府內景)


而迎王則是指每三年三十六進士奉玉旨巡行至此,溫王爺、地方眾神明及信眾加以歡迎之祭典。祭典全程從第一天中午至東港海邊舉行「請水儀示」即迎請王駕,至最後一天凌晨送王為止共七天。期間東港幾乎成不夜城,每天鑼鼓喧天,鞭炮不絕,比農曆過年還要熱鬧。


要談到迎王祭典時首先有幾個名詞要先介紹一下:


1.      角頭:東港鎮古來依地區分為七個角頭,分別為崙仔頂、下頭角、下中街、安海街、頂頭角、埔仔角、頂中街,而各角頭皆有自己發跡的角頭廟宇,而迎王祭典中負責各代天巡狩之千歲爺神轎及溫王爺神轎者則為各角頭之轎班,而哪個角頭負責哪位千歲爺的神轎則於迎王前兩年由抽籤決定。


2.      轎班:為負責千歲爺神轎及溫王爺神轎之人員稱為轎班,轎班為各角頭之男丁所組成非屬任何廟宇人員,為一般社會大眾。能成為轎班之資格主要分為本身向王爺許願得王爺應允或長輩是轎班由長輩處承襲而來,如小伍我的爺爺是下頭角轎班,爸爸繼承爺爺,而今年紀大了較無法負荷我就繼承爸爸。個人轎班所屬地區若你是從長輩處繼承來則以你以前所屬地區為主。例如我已遷居離開東港下頭角,但因先祖為下頭角人,所以我仍是下頭角。


(有百年歷史的下頭角神轎)


3.      頭籤:是指轎班之人員遭千歲爺神明附身起乩,在於傳達千歲爺之指令。非一般之乩童,任何一位轎班人員只要過去檯神轎都有可能被附身起乩傳達千歲爺指令。


再來,當你看到看到繞境祈福的隊伍時你會發現各角頭的制服皆不一樣,其代表這所服侍的千歲爺的所屬顏色


如下表:































 



大千歲



二千歲



三千歲



四千歲



五千歲



中軍府



溫王爺



衣服





粉紅







米黃





深藍



腰帶











粉紅






(停於王船廠中的王船)(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